「如何找到自我?」

比起以前找出個人的使命,現在有一個更新的想法:「自我」的探索。

今天這篇我要來分享,我是怎麼找到「自我」。

117644746_654962898708636_194667205542803833_o.jpg

首先,我們先來想想,什麼是「自我」,或是「自己到底適合甚麼」

這個問題在我過去每個階段都無止盡的冒出來過。

包含國中畢業時要選擇高職還是高中,要穩穩地繼續讀高中,還是追求夢想走藝術學校?

在選填大學志願時,思考自己要念甚麼科系,未來要走哪個方向,畢業後要做甚麼類型的工作。

在即將畢業時候,思考自己要繼續讀研究所嗎? 如果要讀研究所要讀甚麼科系哪一組? 如果不讀的話,要出來做甚麼工作?

最後選擇工作時,又要思考自己到底要做什麼類型工作。

這些人生的選擇題不斷的出現在我的生活中,即便已經走到下一步,都還會思考自己是不是真的適合自己所選擇的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但是在做選擇的當下真的很難去察覺到未來的發展會不會是自己所喜愛的。

工作也是,人也是,生活也是。

 

這是我想要的生活嗎? 我的工作真的適合我嗎? 我選的人真的適合我嗎?

感覺人生就是陷入無止盡的迷茫。

 

在這樣的迷茫下,我也同時做了許多功課,慢慢理出了一些方向。

What have I done?

---------------------------------------------------------------------------

1. 如果是已經在工作,觀察自己每天上班的狀況。

先說說觀察,觀察的不只是你的工作環境,還有周遭跟你一起共事的人,無論同事或是主管。

觀察工作內容 是讓你理解自己當時後覺得有興趣的工作,是不是真的如你所想像的?

觀察同事的目的,是讓你看清楚這個環境帶給你的影響,假使你是新進員工,可以多多觀察比你資深的員工的身心狀況。

如果是一直處於很疲憊或是很厭世的情況,可以找機會跟他聊聊,是因為本身他就不喜歡這份工作,還是真的公司有什麼內幕是你不知道的,抑或是,他本身就是個很容易疲憊的人。

如果同事都是處於很積極的狀態,請觀察主管對待他的方式,來判別這間公司是不是真的值得你去努力爭取,是不是真的珍惜自己底下員工的資源。

並且注意流動率,當然流動率高的話另當別論,但是也要打聽清楚,為何會有這麼多人的去留。

觀察主管的用意,是讓你了解當你在這間公司待久了,也許3-5年你會獲得升遷,那麼這位主管的生活、薪資,會是你想要的未來嗎?

如果不是,建議你在被升遷之前,趕緊跳槽。

工作不是為了替別人賣命,而是讓你自己更有本錢去實現自己的理想生活。

在觀察完周遭環境之後,還要觀察你的身心靈狀態

適合別人的,不一定適合你。夢幻工作,不是每個人的夢都一樣。

所以當你進到一間人人稱羨的公司,或是你很幸運的被你得到一份你夢寐以求的工作,這都只是剛開始。

首先,在工作的第一個月,你每天上班前跟下班後的身心狀況。

比方說,你在上班的第一個月,每天早上對於要去上班這件事感到興奮,也許不用到「興奮」這麼誇張,但是就單純的不會想要請假或是就地辭職,那麼恭喜你,這份工作到目前為止都還適合你。

而下班後,你依然還有時間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你還有自己的ME TIME,或是你在下班之後覺得今天一整天沒有被浪費,而且心情也是輕鬆愉快的(不是終於解脫的那種),恭喜你,這份工作目前為止很適合你。

觀察自己的工作環境和自身的身心靈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工作的確是不好找,也不容易。一天最精華的時段已經被綁在工作上,若是連工作都不能讓自己每天過得精采,反而是造成自己身心上的壓力或是負擔,不僅對生活沒有幫助,更是對自己造成很大的負擔,很有可能會引發不必要的壓力病。

既然要工作,就要找適合自己的。而所謂適合,就是自己做起來順心,且不會讓自己擁有巨大的壓力或負擔,最後把自己身心搞垮。

接下來,就是以三個月、六個月的分界點去評估。

除了前面討論的幾個問題之外,另外還有一些問題需要去觀察:

工作量是否符合自身能力

工作強度是否能夠負荷

工作上的挑戰性對你是否過於容易或是困難

當你提出問題時,是否能夠迅速得到解決或是支援

而當你在職滿一年、二年等以上時,也要開始去思考,公司提供給你的這些事務,是否已經得心應手,甚至有沒有更多你可以學習的東西。

若是你覺得已經沒有你可以學習的東西,而這份工作還算是你喜歡的,你可以考慮向上呈報,讓主管給你更難的任務。

在職場上,雖然都有說要適時地隱藏自己的鋒芒避免被針對,但是我認為,該為自己爭取的就要勇敢提出。

才能夠讓上面的人看到你。

 

但若是這份工作在做一段時間之後,感覺已經不是你所想像的樣子,甚至有點厭煩,先別急著辭職換工作。

請先回去思考自己對於這份工作厭煩的點在哪,有沒有機會改變它。如果沒有,而且這會影響你工作的心情和效率,那麼大膽地提出吧。

 

2. 假使你正在待業中,試著去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其實這不單單僅限於給待業中的人,也可以在工作時善用特休和年假。

偶爾放自己一天假,我都叫它「耍廢假」

那一天可以甚麼都不做,不用特別安排旅遊行程或是因為甚麼原因必須請假,就只是單純的想要請假一天在家耍廢,睡到自然醒,然後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或是想做卻沒機會做的事情。

以我為例,我喜歡帶著電腦到咖啡廳,點杯飲料,然後開始撰寫文章,聽聽課,偶爾在家也會想開個直播和大家聊聊天,分享最近生活上的體悟。

於是我開始慢慢發現,也許坐辦公室朝九晚五不是我想要的生活,雖然我也不討厭,但是如果占用到我晚上打部落格的時間,我就會覺得鬱卒。

也會開始發現,我在上班的時候會一直想著休假去咖啡廳的那一天,那種舒服、放鬆的感覺已經深深烙印在我的心裡,這時我就會開始思考,這份工作我繼續做下去的意義,以及我最後能夠用經營部落格的方式,能否真的養活自己。在評估利弊之後,就會開始計劃自己的離職。(有機會和大家分享計畫離職這件事情)

另外,在旅行中,我也發現自己深愛著花蓮這片土地。之前在花蓮念書的四年時間,讓我對這片土地產生了情感。

我深深被他「慢活」的美麗姿態所吸引,甚至不斷萌生想要定居在花蓮的想法。

S__81371139.jpg →清水斷崖

於是我開始思考,我真正喜歡的工作模式也許不是坐辦公室,而是可以在一個放鬆的環境工作。

於此,我開始計劃要如何做到遠端工作,並且能夠在花蓮生活的遠端工作。

我開始列舉了一些可行的工作以及自己的能力,在列舉出我可以在花蓮做的工作以及自身的能力之後,我開始去思考自己需要進修的能力。

有多一點的能力就少一點的機率餓死自己

尤其現在的社會講究多工,一個人可以當好多人用,而斜槓更是比比皆是,現在已經不再是一個技能吃到老的時代,而是要身兼多技才能真正得到一個「安穩」的生活

參考我的另一篇文章: 【「安穩」Security】

 

由於內容實在太多,所以會分成上下兩篇來說明。

---------------------------------------------------------------------------------------------------------

 

哈囉讀者你好,

感謝你持續的關注我的文章,若是你覺得我的文章有幫到你,請不要吝嗇的幫我按個讚

若是你覺得我的文章對你身邊的人有幫助,也請你幫我分享給那位需要你幫助的親友

若是你喜歡我的文字,也很歡迎你持續追蹤我

最後的最後,如果你有想要跟我分享的,或是希望我可以更好的地方,也歡迎你在底下留言。

 

另外,我的部落格會持續發文,但是同時我也在別的地方創作唷

歡迎你到我和Zed共同創作的平台,若是對於工程或是對於個人學習有興趣的可以參考這裡:  Athena & Zed

以及我的Popdaily平台繼續給我支持與鼓勵: 席娜Athena

 

我們下一篇再見 Ciao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席娜 Athena 的頭像
    席娜 Athena

    席娜的天堂

    席娜 Ath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