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了很久,終於願意在我自己的部落格上打出我的第一篇文章

先說說我自己,目前的我,大學畢業25歲待業。

S__73711687.jpg

2020/01/22,也就是過年前一天,是我上一份工作的在職最後一天。

離開的原因很多種,當然就是自己有想要發展的方向,雖然前公司薪水給得很優渥,但老實說,真的就是所謂的精神賠償金,前公司也不是我所夢想中的公司,只是因為那是我的第一份辦公室工作

因為自己的好奇心和家人的軟硬兼施,我離開了服務業,進到了一間傳產的製造業公司擔任辦公室內勤。

當初選擇這間公司的原因,也是因為第一離家近,第二沒有經驗也是累積經驗,所以當時對於產業沒有太多的想法,也就忘記了要職涯規劃的問題。(這其實蠻嚴重的)

還記得在我大三的時候就已經接觸了直銷工作,本也以為畢業之後要像團隊的其他人一樣全職經營自己的直銷事業,到那時候才知道,沒有一點存款資本,根本沒有能力養活自己更不要說把這項事業做起來。

但那時候還年輕,真的是不懂事,看著班上同學每個都有對未來的規劃和方向時,我完全沒有危機感,甚至覺得面對了問題再說。

 

在前公司的在職期間,看見了很多的不滿意也因此萌生了很多次想離開的念頭,也是大概到快兩年時,才真正了解到自己想要走的路。那時候,已經25歲。

人的醒悟時期很特別,我是屬於年紀到了自然就知道了。(所謂長大就知道的那一型)

但因為沒有方向,也不知道怎麼開始,所以想法就一直在心裡不敢萌芽,也不敢跟別人說。

一直到我現在的男友不斷的在旁邊給我鼓勵和支持,才開始正視自己真正的想要

 

我雖然是英文系出身,但我想走的卻跟編輯類別有關,為甚麼當初大學不選相關科系? 一方面是因為學校沒有相關科系,二是沒有勇氣重考,三是我之前提到,當初並沒有好好認真甚至正視要規劃職涯這件事情。

但我當時其實也沒有想到要走編輯,只是對幾個方向類別感到興趣而已。

目標和方向會隨著時間和年齡的不同,而有所改變。還有就是,看清事實時。

 

2020/01/22那天,我離開了原公司,我開始尋找跟自己理想工作相關的職務,即便只是小小的助理或專員都可以。但很多工作職缺因為沒有相關經驗或學歷,我被擋在門檻外。

社會就是這麼現實,在看到你能力之前,大多都選擇先看到你的成績,所以「伯樂」很稀罕,前提是,你是隻「千里馬」。

也有很多人提議我,之前我做過這麼長時間的直銷,總會有一些經驗,我不否認,的確學到不少,前提是,對方願意給我機會闡述自己。

 

雖然我投遞的履歷,基本上都是被刷掉,但也有不少公司的面試邀約,一般都是我開的條件被配對上,對方願意給我機會嘗試,雖然跟我預想的工作還是有些差距。

不過人生不就是各方條件差強人意,然後再各憑本事達到最好。我曾看過一句話:「如果人生是一場賭局,上帝是發牌者,即便他發給我們一手爛牌,我們也要努力打成一場好局。」

 

我從來都不是家裡最讓人放心的那個孩子,堅持己見的搬離開家裡然後每個月月光,不至於到捉襟見肘,但總是會吃緊過生活。但我也從沒想過,我搬出去之後會過得多優渥。

我的成績也不是班上前三更進不了校排,從小就是被拿來比較的那一個,然後再被嘲諷,有個成績表現各方面比我好比我懂事的親姊姊,會主動做家事煮飯的表姊等等。

而我只會製造問題,最常被罵被念的也是我,從小就被同輩兄弟姊妹笑是Troublemaker。

但慶幸的是,我的同儕朋友們對我是極大的鼓勵和安慰,也同時造就我不易破碎的鋼鐵心。於是,我對自己從來不是勤能補拙,或是補足自己不足之處,因為我的目標從來不是成績表現上比人強。一出社會見真章。倒不如我從小開始培養我自己的興趣和增強自己的強項。這也是為什麼到了大學,也就鮮少被比較的原因,一方面是我們各自讀了不同的科系和大學,也因此無從比較。

對我來說,有工作經驗,在生活中發光發熱,比拿書券獎或繁星推薦大學要來的強多了,所以與其埋頭苦讀讓自己成績樣樣強,我寧可獨獨發展自己的強項,其他部分維持及格就好的範圍,當然這也不是每個家長的期望。

 

於我,工作除了供應自己生活開銷和提升生活品質之外,也是證明自己價值和實現自己夢想和目標的一條路。無論是自由工作者,創業家,或是一般職員都一樣。

每個人對於工作的目標不同,自然要求也不同,在經濟社會極差的環境下,出了新型工作型態「斜槓(Slash)」,除了日常工作之外,下班之於的副業,甚至是無收入的經營。但無論哪者,都是實現人生目標。

 

目前已經拿到兩份工作不同職務類別的Offer,跟家人說完之後,一是對工作內容的比較,二是對公司的比較。雖然一開始的我是以薪水導向,比較偏向開給我較高薪水的那份工作。但在和家人討論完之後,我決定選擇另外一間。

雖然薪水不高,未來的發展薪水也不一定比其他工作高,但是就像是兩位家人同時提到,只要公司有一項是自己不喜歡的,很快前公司的Routine又會再度上演,兩年多後我又會再度開啟人力銀行投遞履歷,尋找下一位受害者,彼此相愛相殺。

決定完之後,也剛好看完鍾明軒的影片(真的很喜歡他),自己的有了新的想法,忍不住的打開了電腦,打出了這一篇。

鍾明軒提到,很多人會私訊他說或是評論他說他覺得鍾明軒是個怎麼樣的人。但那些都是評論者的「他」的想法,沒有必要因為別人的想法看法或期望而限制住自己可以發展的空間。最喜歡他有自信地說出"I don't Fxxking Care!"的時候

那是從內到外散發出來的自信心。

的確,當我們在下抉擇的時候會詢問很多身邊人的意見,但最後要承擔風險結果,最大受益和受害者都會是自己,不是幫我們出決定意見的那些人。就像關韶文,毅然決然離開ETTODAY自己出來開工作室當Youtuber,不管再辛苦疲憊,也都是自己選擇的道路,他也是甘之如飴,而且個人覺得,他真的經營得很好。

最重要的是,每個人的喜好不同,決定事情的方向也會不同。好比今晚,我將兩間公司的工作內容和公司發展項目告訴家人,一位客觀提出兩間公司的發展性和職位的學習和升遷。另一位則是主觀提出,兩間都不是他的興趣,所以很難給我建議。而最後在聽完兩位家人的建議和自己的思考之後,決定了接下來的方向。

 

找工作好比找男友,離開了不好的前男友,就不要再繼續犯一樣的錯,愛上了不適合自己的那一位,然後折磨自己還要一邊用對方的好來安慰自己得過且過,然後任憑對方繼續摧殘下去。

遇見好的工作,或是決定要做到退休的工作,就好比遇到優質男朋友與他訂終身一樣,不可馬虎,必須方方面面都要符合自己要求,如果無法完全符合,至少要盡力符合,有生皆苦,只有自己能善待自己了。

還在尋找工作的你,共勉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席娜 Athena 的頭像
    席娜 Athena

    席娜的天堂

    席娜 Ath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