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班突然很有感,不只是創作的靈感,更多的是生活中的靈感

在我到職的這段時間,前前後後已經離職了將近快10個人,而且大多都是從我待的辦公室離開的 (我待的辦公室有三個部門)

所以一直讓我很納悶的是大家離開的原因。

但我不是人資,也並非與他們共事相處時間最長,所以很多消息我無法得知,只能從猜測中去了解。

133DDB17-EC7E-4D61-9611-1092AC14585F.jpg 這是我和創業夥伴們一起上課的合照

雖然目前我的工作內容都還算是在我有興趣的範圍內,也還沒有到焦頭爛額的階段,我有很多時間思考這份工作對我的利與弊。

但是到職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我看見了很多與上司的爭執與不滿(非本人),雙方無法溝通或是強硬的態度想必是這些人離開的原因之一。

雖然與上司的衝突每一間公司幾乎都會有,但是如果成為離職的原因,很有可能就不是職員自身的問題了。

 

其實在我待過的公司中,各持己見的主管佔絕大多數,而且幾乎都是屬於不願意聽員工意見或是忽略員工聲音的主管。就是所謂的「慣老闆」。

與慣老闆相處,雖然會花很多時間在消化自己的情緒不備衝擊甚至影響,但更多時候是忍耐著自己的聲音被忽略,所以很多有自己的想法意見的人待不久,或是最後被磨成默默承受掩藏自身聲音型

我在面試時曾經也有面試官跟我說到,跟主管/公司意見不合或是理念不合是理所應當,但我沒有想到的是,常常下達與底下員工意見不合或是理念不合的命令,都是面試官本人。

意見或是理念不合自然是理所應當,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也擁有自己的思想,更別提是有決策權的主管們。朋友家人都會起爭執了,更何況是一起共事的陌生人。

因為他們有權力去決定自己的公司方針跟方向,而底下員工即便不認同,我們也還是可以用心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其餘的讓決策者去傷腦筋。

這是屬於比較被動消極的方式,這是偏向不願在辦公室惹出太多是非也是大多人選擇做的決定。

即便有意見,也不願意說出口,因為最後決定權不再自己手裡,所以多說無益,不如少說話多做事。

而必然也有些會對決策者的方針提出質疑的員工,並希望得到一個說法,與決策者說是Debate(辯論)也好,Argue(爭執)也好,總之就是與對方進行一項溝通。

我也很常聽到在辦公室直接與主管對嗆的員工,雖然當下聽到的時候感覺很解氣,但是其實也很快地看清楚那位員工和主管在處理事情的態度,尤其是在處理反對意見時

雖然不能說誰短視近利,但是很快可以看出,雙方對於彼此的不認同就是出於溝通上有障礙,並非雙向而僅僅上對下所導致。

 

很多時候當主管交給員工職務或是下達命令時,並不會解釋為何要這麼做,僅僅讓員工「照他說的話去做」,光是這一點其實會讓很多員工反感。我也曾經聽過,有職員對於接收到的命令感到懷疑並提出,而主管的回應是「照我說的話去做就對了不要問這麼多」,爾後這個員工不再問太多關於主管給的指令,但也同時不會太認真工作。

「不信任」以及「不尊重」是離職的其中一個原因,也是最大的原因。主管不信任員工能把事情處理好,所以大多都會盯著員工做事,或是每一個步驟自己都要再三確認,卻又會一再地質疑員工的辦事能力,甚至言語上羞辱。主管不尊重員工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也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想法,而卻把員工看成是個機器人,輸入命令就會照著做。

 

人,有溫度,有感情,也會犯錯,在上位者如果真的能夠偶爾走下來和底下員工對話,雙方溝通有個共識,這不只是提升公司的發展。

 

另外還有一個原因也是我覺得很重要的,就是辦公室內的氣氛,不過這倒是因人而異。

像我做事不喜歡被盯著進度,或是好像有人在旁邊不斷監督自己的狀況,對於我來說會是一個很大的壓力,更是導致我不想做事 (天生叛逆性格)

越是不管我,我越是能把事情做好。

雖然目前主管們對我做事情不會採取監督的方式,但是辦公室內的氣氛卻依然讓我感到窒息。

因為同事之間不會對話,連中午吃飯都不會。一通電話,甚至一個聲響,都會讓自己在辦公室變得很突兀。比起以前一整天都在說話,下班後只想好好安靜的自己待著,現在的工作讓我下班後想找人吃飯聊天,反差之大。

這個安靜,是誰也不敢多說甚麼的窒息感。

偶爾也會羨慕別間公司,可以在茶水間和廁所嘻笑怒罵,而我們就像是間充斥著準備升學考試的準考生們,沒有一絲動力和熱情,只有埋頭把事情做完,然後準時下班,像極了一攤死水。

任何一位新人的熱情招呼對於辦公室來說都是這麼的格格不入。

好壞參半,但是工作環境會影響一個人的工作心情和對於工作的熱情。畢竟環境塑造一個人。

 

在這社會上打滾,對於辦公室文化也體驗的越來越多。

辦公室文化決定了辦公室的風氣,而辦公室的氣氛也凸顯了公司整體的氛圍。

 

Written By Athena Wu.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orkplace work workenvironment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席娜 Athena 的頭像
    席娜 Athena

    席娜的天堂

    席娜 Ath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